垃圾收費

政府快將推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對全港所有界別棄置的垃圾按量收費。

物業管理(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在協助市民、商戶、企業及清潔服務承辦商各持份者瞭解及遵守相關法例會擔當關鍵角色。業界須盡早與相關物業的業主組織達成共識,於垃圾收費正式實施前決定採納那種收費模式,並瞭解相關法例規定,與相關物業的前線清潔及垃圾收集人員釐定工作指引。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會與環境保護署合作,向業界推廣執行垃圾收費的相關訊息,協助業界儘早作好準備。

《物業管理業應如何推行垃圾收費》小冊子

什麼是垃圾收費

如何收費

為甚麼推行垃圾收費

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對全港所有界別棄置的垃圾按量收費,以推動各界改變產生垃圾的行為,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垃圾棄置量。

垃圾收費涵蓋以下垃圾:

  1. 家居垃圾(例如住宅垃圾及公共機構日常所產生的垃圾);及
  2. 工商業垃圾(例如商店、食肆、商場、酒店、辦公室、街市及所有工業活動產生的垃圾)。

建築廢物、化學廢物及醫療廢物除外,因其已受現有相關收費機制規管。

  1. 加強減廢回收

  2. 有助減少碳排放

  3. 創造綠色就業

整體來說,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就垃圾收費需協助執行的工作可分為三大範疇:

1. 與持份者(包括業主組織、清潔承辦商等)商討執行細節並達成共識

2. 協助前線員工及業戶做好準備

  1. 協助前線員工做好準備

    1. 制定守則指引

    2. 提供培訓

  2. 協助業戶做好準備

    1. 進行相關宣傳教育工作(向業戶解釋垃圾收費模式、垃圾收集/處理流程和安排,以及所涉及費用(處理大型垃圾/違規垃圾、公用地方指定袋)

    2. 發放資訊(設置垃圾收費通告板、透過不同渠道發放垃圾收費及其他減廢的資訊、提供處所內或附近回收設施的位置圖)

    3. 設立意見收集渠道

3. 實施垃圾收費

  1. 適時進行檢討
  2. 進行巡察
  3. 舉報違規個案
  4. 繼續進行宣傳教育工作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聯同環境保護署製作「物管業推行垃圾收費準備工作」清單。

培訓短片

RVrSMBhb36lI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第二期)主席葉興國先生估算屋苑處理垃圾涉及開支

垃圾收費常見迷思1 - 物管公司可否為住戶代購指定袋及指定標籤? 

垃圾收費常見迷思2 - 應如何處理違規垃圾? 

VY9M2atrJwH0

垃圾收費常見迷思3 - 違規垃圾處理費由誰支付? 

垃圾收費常見迷思4 - 如何舉報違規垃圾情況? 

「按袋」收入閘費

「按重量」收入閘費

垃圾收費工具包

環境保護署為物管業界制定的良好作業指引

住宅

工商業樓宇

酒店

商場/街市

食肆

單一使用者處所

鄉村/鄉郊處所

私營廢物收集商

查詢

環境保護署
www.mswcharging.gov.hk
(852) 2838 3111
​​​​​​​msw_hotline@ep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