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image

物管業界參與「簡約公屋」營運及管理服務招標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preview image

為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情況,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簡約公屋」,目標是在2027至28年度前,採用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築法完成興建約3萬個單位,主要提供予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的申請者,以家庭申請者優先。

preview image

首個位於元朗攸壆路的「簡約公屋」項目已於2023年12月動工,預計明年第一季入伙,提供約2,100個單位,而房屋局現正就此項目的營運及管理服務合約進行招標。為推動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參與,房屋局透過協作模式,邀請有經驗的機構營運、管理及日常維修保養「簡約公屋」,並為租戶和社區提供適切社會服務。房屋局歡迎有能力和經驗的服務承辦商投標,包括非政府機構及持有由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發出的物業管理(物管)公司牌照的機構,或是兩者合作營運。有關服務範圍及要求簡介如下(註)

preview image

IJLiYL4WY49v

preview image

元朗攸壆路「簡約公屋」項目構思圖。
(照片由房屋局提供)

preview image

元朗攸壆路「簡約公屋」樣板房。
​​​​​​​(照片由房屋局提供)

為確保服務質素,房屋局會根據投標機構的管理能力、相關經驗、過往的服務表現,以及其計劃書內建議的營運和管理模式、提供的社會服務、遷出計劃的可行性、創新和資訊科技的應用等一系列因素作出技術評審,務求令「簡約公屋」的設施和服務切合項目居民和地區需要,然後再就投標價格作出綜合評審,從而評核最合適的機構負責營運「簡約公屋」。

透過參與營運管理「簡約公屋」,與政府一同協力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質素,創造和諧共融、關愛互助的社區,是物管業界履行良好社會責任,提升物管公司長遠價值、推動業界可持續發展的好機會。監管局期望持牌物管公司積極考慮參與,為市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作出積極貢獻。

有興趣投標的物管公司可透過房屋局網頁內相關的招標公告,進入電子投標系統下載招標文件,或聯絡房屋局轄下的「簡約公屋」專責小組索取招標文件。招標編號為HB2024/OPR-LPH-YPR。項目將於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中午12時截標。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

(只有中文版本)

(註):有關服務範圍及要求以房屋局的營運及管理服務合約標書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