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政府私人住宅物業廚餘回收項目 積極減廢

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統計數字,香港2022年每日堆填區廢棄物棄置總量達3,300公噸,當中廚餘約佔三成。 回收廚餘不但能大幅減省未來垃圾收費的開支,且可改善環境衞生,更能充份利用有機資源再生轉化為能量,為環保出一分力。

為配合實施垃圾收費,推動市民積極減廢,環保署正推行多項家居廚餘收集計劃,鼓勵市民養成回收廚餘的生活習慣;而每個計劃環保署均會每天提供免費的廚餘收集服務,再運送到政府設施然後轉化為能源和堆肥。

計劃一:環境運動委員會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支持環保署推出「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為屋苑單位數目不少於1,000戶並符合指定申請資格的私人屋苑免費提供智能廚餘回收桶 (或稱為廚餘機),包括安裝及相關的維修保養服務,為期兩年。

在試驗計劃下,環保署會安排承辦商到參與計劃的屋苑安裝廚餘機。一般情況下,每500戶可獲分配一部,而每個屋苑最多可獲分配20部。

計劃現已開始接受申請,有關詳情可參閱相關申請指引申請表格及瀏覽環運會相關網站。截至今年2月,已收到超過90宗申請。

計劃二:回收基金特邀項目—支援住宅樓宇採用智能回收箱技術以收集及回收廚餘

為推動回收行業可持續發展,政府前後撥款共20億元於2015年啟動回收基金,並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作為回收基金的執行伙伴及擔當秘書處,以協助籌備、推廣、管理、實行和監察回收基金的活動和項目。

回收基金於2020年推出「支援住宅樓宇採用智能回收箱技術以收集及回收廚餘」特邀項目,並預留1 億元,以資助私人住宅物業安裝廚餘機收集廚餘。

每個成功申請基金的屋苑最高可獲250萬元的資助額,而資助額包括廚餘機和相關系統的租金、額外工人的薪金、推廣及教育支出和審計費用。項目為期最短24個月(包括 6 個月的籌備工作),最長為期 48 個月。在項目開始之前,申請者必須獲有關物業最少200戶簽名支持才能獲批設置一部廚餘機。

​​​​​​​截至今年2月,回收基金的特邀項目已批出33個私人住宅物業申請,資助總金額約3,100萬元。詳情可參考相關申請指引獲批項目名單

計劃三:廚餘收集先導計劃(家居)

環保署於2021年展開了「廚餘收集先導計劃」,為廚餘量較多的處所提供點對點的廚餘收集服務,現時已有約900個分布全港的收集點。除了收集食物工場、熟食中心等處所的廚餘,計劃亦已拓展至回收家居廚餘。

在計劃下,環保署會為參與計劃的私人屋苑提供傳統廚餘回收桶及襯袋。本港的私人屋苑總單位數目超過500戶(或按地區而有所不同)便符合基本申請要求,詳情可參閱相關網站申請表格,或電郵至 fwc@epd.gov.hk 與環保署聯絡。

智能廚餘回收箱及傳統廚餘回收桶各有優勢。


​​​​​​​物業管理(物管)公司可先諮詢屋苑居民的意見,然後在其支持下,代表的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居民組織為該屋苑按個別需求提出申請參與適合的計劃。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呼籲各物管公司及物管從業員積極為轄下管理並符合資格的私人屋苑申請參與廚餘回收計劃,推動住戶培養廚餘回收的良好習慣,並為8月1日落實垃圾收費做好準備。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
​​​​​​​ (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