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业可持续发展 从「节能绿建」开始(下)— 私人物业的树木种植及保育

树木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不但能美化社区,更与休闲康乐、身心健康、社区连系等重要事宜息息相关,令城市更为宜居。很多市民都希望居住环境有更多绿化空间,故此很多私人物业都会种植树木,满足物业业户的同时,亦能增加物业价值,提升质素水平,并减低能源消耗。

然而树木和人一样,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其状况会随时间及环境而改变。假如树木没有得到妥善护养,其健康及结构便会逐渐变差,容易受损甚至会倒塌,构成风险。 因此,物业管理(物管)公司及从业员在管理树木时应小心谨慎,确保树木健康生长和结构稳固,并适时采取合适的缓减措施,减低树木风险。物业管理业监管局(监管局)早前举办了以「管理实务」为主题的持续专业发展讲座,邀请了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总监练伟东先生就「私人物业的树木种植及保育」作出专题演讲,分享在私人物业管理树木的贴士。

监管局邀请了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总监练伟东先生就「私人物业的树木种植及保育」作出专题演讲,分享在私人物业管理树木的贴士。

第一步:聘用合资格专业人士

良好的树木管理需要进行包括树木巡查、树木风险评估等工作,由于这些工作涉及专业树艺知识,物管公司应聘用合资格专业人士包括树艺师、树木风险评估员、树木工作监督、链锯操作员和攀树员等,以提供专业意见并监督和处理相关事宜。树木办网站有相关注册树木管理人员的资料,可供物业业主及物管人员参阅。

第二步:认识物业的树木库存

物业内如有树木生长,物管公司应主动查核地契中有关物业的地段界线,以确定树木的管理责任,并透过以下步骤制作一个树木资料库,协助制定护养计划并为护养工作作好筹备。

  1. 确定物业内有树木生长的地方。
  2. 聘用合资格专业人士制定树木资料库,当中应包括:
    • 树木基本资料,如树木编号、品种、大小、健康及结构状况;
    • 种植地点资料,如每个树木品种的数量、相片及位置图。
  3. 就新的树木种植计划而言,要求设计师拟备树木资料库或提交种植竣工图则,作为设计服务的一部分。
  4. 核实资料库,确保资料完整和准确。
  5. 每年定期或在有需要时更新资料库。

物管公司应主动查核地契中有关物业的地段界线,以确定树木的管理责任,然后参照树木办的样本制作一个树木资料库,以协助制定护养计划并为护养工作作好筹备。

第三步:进行树木风险评估

树木风险评估旨在识别树木潜在的风险,以及适时采取缓解措施,减低风险。物管人员应定期,特别在风雨季来临前、暴雨和颱风等恶劣天气后进行树木巡查,留意树木有否出现明显问题,例如倾斜、树枝枯死、裂开、出现腐坏或树洞等。

第四步:缓减树木风险

如发现有树木出现上述问题,物管公司应在合资格专业人士的监督下确保妥善执行缓解措施,包括围封塌树可能影响的地方、控制害虫生长、修剪断枝或死枝、安装支撑或缆索系统、甚至安排移除树木等。

第五步:保存纪录

保存一套完备和有系统的树木巡查结果和缓解措施记录。

练伟东先生在讲座上亦介绍了近年常见的树木昆虫-朱红毛斑蛾,并提供物管从业员防治虫害的锦囊。练伟东先生表示:「这种昆虫过去几年在全港多区出现,并依靠蚕食树叶为生,导致树木出现秃顶的情况。由于部份受影响榕树位于私人物业范围,物管公司须小心处理。合适的防治措施包括利用竹、草蓆或麻布袋包裹树干,捕捉在树干上活动的蛾虫,并定期清理及更换已湿透的竹/草蓆或麻布袋,以避免树干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下变弱,影响其健康及结构状况。在施放除害剂时亦须小心谨慎,避免大规模使用因而影响生态环境。」

朱红毛斑蛾近年在香港肆虐,树木办建议物管人员可利用竹、草席或麻布袋捕捉其幼虫及清除蛹以防治虫害。

练伟东先生亦介绍了树木办早年推出的「二维码标签计划」,以加深物管人员对树木的认识及对树木护养的关注。「物管人员或物业用家可透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向当局报告有问题的树木,协助减低树木倒塌的风险。物管从业员亦可参阅树木办推出的《树木管理手册》,了解更多树木护理的措施,全面做好树木管理工作,确保公众环境安全。」

讲座相关的内容已剪辑成短片教材,并上载至监管局网站,欢迎大家浏览。

相关内容已剪辑成短片教材,并上载至监管局网站,欢迎大家浏览。


​​​​​​​物业管理业监管局

(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