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服务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物业类型规模以至功能变得更复杂及多元化、而公众对物管服务的期望亦不断提高,物业管理已逐渐发展增值成为一个专业。根据于2016年刊宪生效的《物业管理服务条例》(第626 章),物业管理服务分为一般管理服务、环境管理、维修保养、财务管理、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法律服务共七个类别。

第一类别

关乎物业的一般管理服务

按大厦公契为业主、住户、租户、用户或访客提供与物业管理有关的一般服务(第2至7类别的物业管理服务除外)。

例子:协助业主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及业主举行会议;提交工作报告;处理及跟进查询及投诉。

第二类别

物业所处环境的管理

物业环境的清洁、卫生、园景或安全服务。

例子:清理废物、植物及淤塞物;垃圾弃置安排;灭蚊、除虫;植物修剪、护理及更换;保安服务。

第三类别

物业的维修、保养及改善

物业(包括结构及屋宇装备)的维修、保养及改善服务。
​​​​​​​
例子:通风、供水及排水、空气调节、电梯、电力、消防装置的修葺、更换、保养和维修;维护建筑物和护土墙的结构安全。

第四类别

关乎物业的财务及资产管理

与物业有关的财政预算、财务管理、帐目管理或资产管理服务。

例子:拟备管理帐目,如大厦收支明细表、资产负债表、财政预算、核数师报告和计算承办服务合约所需金额及特殊帐目收支。

第五类别

关乎物业的设施管理

管理物业的附属设施服务(与第3项相对应的物业管理服务除外)。
​​​​​​​
例子:会所、停车场、污水处理和主要发电设备等附属设施的管理。

第六类别

关乎物业管理所涉的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

关于业主或业主组织就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聘用的个人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

例子:管理业主或业主组织所聘用的人力资源,包括人手编排和调配、员工聘用和解雇、劳工保险的安排。

第七类别

关乎物业管理的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泛指就与第1至6项相对应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法律方面的资讯及意见(由律师或大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所提供的服务,或其雇用的任何人为推展该过程而提供的服务除外)。

例子:为审裁聆讯准备有关文件及出席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