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妥善回收建築廢料 僱用認證的環保斗

​​​​​​​

如業戶於物業單位內進行建築工程(包括維修、保養、改動及加建工程),難免會產生建築廢物。若工程承辦商將這些建築廢物任意傾倒,不但會觸犯法例,更會對環境衞生帶來嚴重影響。另外,常見於路旁收集建築廢物的環保斗,如設置安排不恰當,亦可能會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安全威脅。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持續專業發展講座早前邀請了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項目主任黃鎮賢先生,向物業管理(物管)業界介紹環保署推出的「好好斗」建築廢物收集及回收服務先導計劃,鼓勵物管公司協助業戶及工程承辦商採用相關服務,以妥善處置物業建築工程所產生的建築廢物,既可改善環境衞生,亦有助重用建築廢物中有用物料。此外,黃鎮賢先生亦就「環保斗自願管理制度」作出講解,以提升物管業應用環保斗的作業水平,減低引致交通意外的風險。

「好好斗」App — 回收建築廢物好幫手

黃鎮賢先生表示:「不少大型屋苑均設有大型垃圾站,並有足夠空間設置環保斗收集建築廢物,因此建築廢物所產生的環境衞生問題相對較低;但於唐樓或單棟樓宇較多的舊區內,則並沒有足夠空間設置環保斗收集建築廢物,業戶或工程承辦商為了方便及節省費用,不時會隨意棄置建築廢物,令相關地區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情況更加嚴重。環保署理解處理少量建築廢物的成本效益問題,因此開發了「好好斗」流動應用程式,協助市民及裝修業界預約廢物回收機構交收處理少量建築廢物,在源頭減少非法棄置的建築廢物。」

環保署透過回收基金的支援下,邀請非牟利團體作為「好好斗」服務回收機構。市民及裝修業界只要妥善將惰性建築物廢料及非惰性建築廢料分類,便可透過「好好斗」流動應用程式預約收集服務。回收機構會按量收費,現時定價為惰性建築物廢料每公噸71元及非惰性建築廢料每公噸200元 。「好好斗」除了提供預約服務外,亦提供回收車的實時位置及與回收機構聯絡等功能。自2022年12月起,「好好斗」的服務地區更已經擴展至全港各區(離島及偏遠地區除外)。

​​​​​​​

按此下載「好好斗」手機應用程式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本港九成以上的建築廢物是惰性物料,可用作公眾填料。 透過「好好斗」收集到的惰性建築廢物,會送往填料庫以備將來重用。

使用「好好斗」流動應用程式預約收集建築廢物的流程

​​​​​​​

1. 輸入收集點、收集日期及時間

​​​​​​​

2. 估算廢物量

3. 完成預約

4. 於預約時間前往預設收集點準備回收

​​​​​​​

5. 將建築廢物分類為惰性與非惰性並量度重量

6. 透過八達通付款完成交收

環保斗自願管理制度

不少環保斗警示裝置不足,放置位置不恰當,顏色亦不夠鮮明,容易導致交通意外。環保署推出「環保斗自願管理制度」,以協助業界提升環保斗作業水平,制度設有「環保斗認證計劃」及「環保斗營運商註冊計劃」。經上述計劃認證的環保斗以及註冊的環保斗營運商,保險機構樂意提供第三者責任保險,物管公司如僱用相關環保斗營運商,可減低運作上的風險。

環保斗認證計劃

為推動改善環保斗管理,環保署推出環保斗認證計劃,並向設有六樣指定裝置(「 好斗」六件事)的環保斗授予獨有編號及認證號碼牌,以資識別。相關裝置符合運輸署道路安全要求,有助道路使用人士不論日與夜都可更易察覺及識別暫放路旁的環保斗,亦可助減少對環境的滋擾。

「 好斗」六件事可統稱為「電碼角色燈鉤」,即是:

• 「電」— 急聯用電話
• 「碼」— 認證號碼牌
• 「角」— 紅白反光角
• 「色」— 鮮黃斗身色
• 「燈」— 閃光黃夜燈
• 「鉤」— 罩塵布掛鉤

環保斗營運商註冊計劃

環保署亦針對環保斗營運者制定指引,內容包括記錄管理、使用獲認證環保斗、環保斗放置地點、於昏暗時段及晚間的安全注意事項、環保斗的使用、運輸及裝卸、環保斗的檢查及保養、環境衞生及環保管理、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僱員編制/僱員技術水平和意見及投訴的處理,以推廣良好的環保斗操作方法。

上述持續專業發展講座的足本內容已上載至監管局網站,物管人牌照持有人收看有關短片教材在監管局持續專業發展計劃下屬「核心」內容範疇的「非正式」活動,可獲取1小時的持續進修認可參與時數。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
​​​​​​​(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