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業可持續發展 從「節能綠建」開始(下)— 私人物業的樹木種植及保育

樹木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不但能美化社區,更與休閒康樂、身心健康、社區連繫等重要事宜息息相關,令城市更為宜居。很多市民都希望居住環境有更多綠化空間,故此很多私人物業都會種植樹木,滿足物業業戶的同時,亦能增加物業價值,提升質素水平,並減低能源消耗。

然而樹木和人一樣,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生命歷程,其狀況會隨時間及環境而改變。假如樹木沒有得到妥善護養,其健康及結構便會逐漸變差,容易受損甚至會倒塌,構成風險。 因此,物業管理(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在管理樹木時應小心謹慎,確保樹木健康生長和結構穩固,並適時採取合適的緩減措施,減低樹木風險。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早前舉辦了以「管理實務」為主題的持續專業發展講座,邀請了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總監練偉東先生就「私人物業的樹木種植及保育」作出專題演講,分享在私人物業管理樹木的貼士。

監管局邀請了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練偉東先生就「私人物業的樹木種植及保育」作出專題演講,分享在私人物業管理樹木的貼士。

第一步:聘用合資格專業人士

良好的樹木管理需要進行包括樹木巡查、樹木風險評估等工作,由於這些工作涉及專業樹藝知識,物管公司應聘用合資格專業人士包括樹藝師、樹木風險評估員、樹木工作監督、鏈鋸操作員和攀樹員等,以提供專業意見並監督和處理相關事宜。樹木辦網站有相關註冊樹木管理人員的資料,可供物業業主及物管人員參閱。

第二步:認識物業的樹木庫存

物業內如有樹木生長,物管公司應主動查核地契中有關物業的地段界線,以確定樹木的管理責任,並透過以下步驟製作一個樹木資料庫,協助制定護養計劃並為護養工作作好籌備。

  1. 確定物業內有樹木生長的地方。
  2. 聘用合資格專業人士制定樹木資料庫,當中應包括:
    • 樹木基本資料,如樹木編號、品種、大小、健康及結構狀況;
    • 種植地點資料,如每個樹木品種的數量、相片及位置圖。
  3. 就新的樹木種植計劃而言,要求設計師擬備樹木資料庫或提交種植竣工圖則,作為設計服務的一部分。
  4. 核實資料庫,確保資料完整和準確。
  5. 每年定期或在有需要時更新資料庫。

物管公司應主動查核地契中有關物業的地段界線,以確定樹木的管理責任,然後參照樹木辦的樣本製作一個樹木資料庫,以協助制定護養計劃並為護養工作作好籌備。

第三步:進行樹木風險評估

樹木風險評估旨在識別樹木潛在的風險,以及適時採取緩解措施,減低風險。物管人員應定期,特別在風雨季來臨前、暴雨和颱風等惡劣天氣後進行樹木巡查,留意樹木有否出現明顯問題,例如傾斜、樹枝枯死、裂開、出現腐壞或樹洞等。

第四步:緩減樹木風險

如發現有樹木出現上述問題,物管公司應在合資格專業人士的監督下確保妥善執行緩解措施,包括圍封塌樹可能影響的地方、控制害蟲生長、修剪斷枝或死枝、安裝支撐或纜索系統、甚至安排移除樹木等。

第五步:保存紀錄

保存一套完備和有系統的樹木巡查結果和緩解措施記錄。

練偉東先生在講座上亦介紹了近年常見的樹木昆蟲-朱紅毛斑蛾,並提供物管從業員防治蟲害的錦囊。練偉東先生表示:「這種昆蟲過去幾年在全港多區出現,並依靠蠶食樹葉為生,導致樹木出現禿頂的情況。由於部份受影響榕樹位於私人物業範圍,物管公司須小心處理。合適的防治措施包括利用竹、草蓆或麻布袋包裹樹幹,捕捉在樹幹上活動的蛾蟲,並定期清理及更換已濕透的竹/草蓆或麻布袋,以避免樹幹長時間在潮濕環境下變弱,影響其健康及結構狀況。在施放除害劑時亦須小心謹慎,避免大規模使用因而影響生態環境。」

朱紅毛斑蛾近年在香港肆虐,樹木辦建議物管人員可利用竹、草蓆或麻布袋捕捉其幼蟲及清除蛹以防治蟲害。

練偉東先生亦介紹了樹木辦早年推出的「二維碼標籤計劃」,以加深物管人員對樹木的認識及對樹木護養的關注。「物管人員或物業用家可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向當局報告有問題的樹木,協助減低樹木倒塌的風險。物管從業員亦可參閱樹木辦推出的《樹木管理手冊》,了解更多樹木護理的措施,全面做好樹木管理工作,確保公眾環境安全。」

講座相關的內容已剪輯成短片教材,並上載至監管局網站,歡迎大家瀏覽。

相關內容已剪輯成短片教材,並上載至監管局網站,歡迎大家瀏覽。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

(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