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業可持續發展 從「節能綠建」開始(上)

全球各地近年都熱切關注氣候變化,致力尋求減少碳排放、節省能源的方法,以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

香港政府於2021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呼籲各界積極參與可持續發展及節能減碳運動。《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為香港制訂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其中「節能綠建」與物管業息息相關。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建築物佔全港總耗電量約90%。「節能綠建」的目標是通過推廣綠色建築、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加強實行低碳生活,減少建築物的整體耗電量。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就此舉辦了以「管理實務」為主題的持續專業發展講座,並邀請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業務拓展及支援首席經理蔣佳偉先生,以及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總監練偉東先生,分享中電及樹木辦如何支援物管業界推動「節能綠建」的工作。《物管非常事》一連兩星期會分別以「節能」和「綠建」為題重溫有關分享內容,大家不容錯過。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業務拓展及支援首席經理蔣佳偉先生於物業管理業監管局舉辦的持續專業發展講座上分享中電如何支援物管業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工作。

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

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產量以滿足社會所需,是有效減少碳排放的方法之一。蔣佳偉先生表示:「生產可再生能源需要大面積空間設置相關系統設施,而村屋或獨立屋的天台是一個理想選擇。中電因此推出上網電價計劃,鼓勵業戶在閒置的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再由中電以具吸引力的價格回購所生產的再生能源電力。」由於回購價格較一般電費高,因此可降低生產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縮短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回本期。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後亦可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而緩減耗損速度,進行維修工程的需要也會相應減少。頂層單位室內溫度降低亦會減少使用冷氣,從而減少物業整體的用電量及碳排放。

生產可再生能源需要使用大面積空間放置相關設施,而閒置的物業天台是一個理想選擇。

支援低碳駕駛

隨著低碳駕駛成為趨勢、電動車已普及化,不少住宅停車場亦陸續增設電動車充電設施以滿足市場需求。中電為此亦推出相應支援服務,包括為有意申請政府資助「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免費作出供電容量初步評估,就是否需要增加供電容量提供專業意見。蔣佳偉先生表示:「中電於確認申請人所提交的資料及所需文件齊備後,最快可於兩星期內發出書面評估結果。」

提升物業營運及能源效益

中電亦為物業免費提供能源審核服務,安排工程師進行實地視察以了解能源消耗模式,協助找出潛在可行的節能方案,例如更換系統零件、進行系統提升等以節省能源損耗,並減省營運開支。

物管公司如需為物業的公用地方進行節能改善工程,例如安裝/更換節能設備、進行重新校驗項目或安裝智能設備等,可透過中電設立的綠適樓宇基金申請資助。另外,中電就推動重新校驗設立了重新校驗約章計劃,安排免費培訓課程,以協助物管公司提升物業的能源效益。

現時不少物管公司都採用實時監察系統以有效管理物業及不同設施。中電的「能源數據專家」電子平台可助物管公司及從業員掌握物業的用電數據及用電模式,有系統地分析用電走勢,優化日常營運以達至更佳節能效果,配合物管業科技化的發展方向。而參與中電高峰用電管理計劃的工商用戶如在使用能源高峰時段減少用電量,中電更會予以回報獎賞。

不少物管公司都採用實時監察系統,以有效管理物業及不同設施。

抵銷碳排放量

物管公司如欲進一步支持香港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可考慮認購中電的可再生能源證書,以協助降低碳排放量,為不可避免的碳排放作出補償。證書上標示的每一度電均產自可再生能源,並由中電生產或購入,以抵銷物業樓宇的碳排放量,支持本地再生能源,以及提升企業形象。

氣候變化問題迫在眉睫,促使各行各業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物管公司及從業員負責管理樓宇物業的日常運作,對於減少物業耗用能源、降低碳排放擔當至為關鍵的角色,有責任將可持續發展的措施融入日常物管工作中,一同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一同努力為大家創造更理想、更美好的未來。

講座相關的內容已剪輯成短片教材,並上載至監管局網站,歡迎大家瀏覽。

相關內容已剪輯成短片教材,並上載至監管局網站,歡迎大家瀏覽。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

(只有中文版本)